球球從快一歲照完胃鏡之後一直有在吃 Inderal(恩特來) ,這次一樣是例行性的每年一次照胃鏡檢查

本來球球有一條輕微的靜脈瘤,如果這次檢查出來有2或3級的靜脈瘤,會綁起來處理

球球目前的狀況是肝脾腫大,有肝硬化的情形,產生肝門脈高壓,有輕度的食道靜脈瘤

肝門脈高壓產生的原因是因為肝硬化使得肝門靜脈壓力增高,血液無法經由肝臟回到心臟,而脾臟也無法承受壓力時,血液會往胃的上方另謀出路形成食道靜脈瘤。

住院前注意事項

這次我們住院前沒有取得住院資料袋,在9/30的時候3樓排病房的護理師打來,沒有住院資料袋也沒關係,住院的時候記得攜帶陪病人的身份證、病人的健保卡跟戶口名簿就可以了

另外因為Covid-19疫情關係,現在住院前要自己先在家裡先用快篩,然後在快篩試劑上寫上姓名、日期跟時間後拍照,快篩試劑用夾鏈袋裝好帶去醫院

目前住院最新的規定在下面的網站:

https://www.ntuh.gov.tw/ntuh/News.action?agroup=a&q_itemCode=11768

排病房護理師說如果住院當天中午沒有接到她的電話,過中午之後就可以自行快篩準備去醫院了

 

10/3 檢查第一天 在家快篩、住院照心電圖、X光跟抽血

下午2點在1樓櫃檯辦住院手續,流程大概如下:

  • 提供陪病人的身份證、病人的健保卡跟戶口名簿
  • 填寫住院資料
  • 把病人跟陪病者快篩的照片出示給櫃檯確認

依照櫃台指示到12樓護理站報到

12樓護理站報到

報到後先量身高體重,我們已經先量好了(因為以前只是要量個身高體重她都要爆哭,所以我這次先量好才去)

然後書記就帶我們去病床,最近因為疫情影響病房很多都變成隔離病房,所以病房很滿,基本上都只有健保房可以住

放好行李後護理師來做基本檢查(量體溫、血壓等等)、詢問需不需要訂餐、藥要自己吃還是他們給

這次我們預計是住1~2天,所以我有準備好足夠的藥來,也不需要護理師幫忙給藥,我們自己吃就好

再來住院醫生會來詢問病人狀況,這時候我有提出要自費驗D的需求,因為球球的D一直沒有到正常值,我們過一段時間都會追蹤看看

平常在一樓抽血如果要多抽血球球都會很崩潰一直亂動,所以我想說住院躺著用布包起來然後有護理師們壓制她會比較順利

抽血

休息了一陣子後護理師會請我們去治療室抽血留軟針

球球進到治療室的瞬間開始大哭,需要好多護理師一起壓制幫忙,大家都好辛苦

但她抽完血馬上不哭,開心地選了一個Poli貼紙貼在小板子上就回病房了

抽完血後護理師拿兩張檢查的單子請我帶球球去做心電圖跟X光

3樓照X光

拿著檢查的單子先到X光的櫃檯報到,這次球球沒有穿有扣子跟有圖案的衣服,所以不用再換成醫院的檢查服

進去之後她看到安寶的娃娃她就主動說想要抱著,所以就讓她假裝抱著安寶照相

媽媽本來很怕她崩潰,但是可能我有在家模擬照X光的情境,她也知道做這個檢查不會痛

所以是人生第一次沒有哭哭很順利地照完X光,太棒了!!!!(鼓鼓掌)

3樓照心電圖

心電圖是插健保卡報到,照心電圖現在4歲以下沒有哭哭照完可以領一顆氣球

躺下後衣服掀起來會在胸口上貼一顆一顆圓圓的電極,四肢夾了夾子

這次我也有先在家模擬照心電圖的流程,讓她躺在床上我掀她的衣服幫她檢查,然後跟她說這個檢查不會痛

於是照心電圖也很順利的完成了,球球很開心地選了一個喬治氣球我們就回12樓病房休息了

補充維他命K跟綜合維他命

拜外送平台崛起所致,現在住院我都不訂餐,都選看起來好吃的店家外送

球球也因此吃得比較多,不然她以前吃醫院的餐都沒什麼食慾

晚上我幫她點了一個雞腿肉咖哩飯她自己吃了8成,不用擔心她從12點禁食會肚子餓

然後護理師大概18:30來幫球球補充維他命K跟綜合維他命,球球長大可以打2.5小時就好,不然以前都要打好久

 

10/4 照胃鏡

早上8點半護理師跟傳送來送我們下去

現在球球已經不需要自己自備血氧導線了,所以我這次就沒有帶

早上的藥就先不用吃了,因為從凌晨0點開始禁食

準備下去的時候會先接上點滴

到3樓的內視鏡室後,因為前面還有一位病人,所以醫師先請我們等20分鐘,媽媽我就趁機去樓下買摩斯當早餐

輪到我們的時候先打了一個還不會完全睡著的鎮定劑,打完之後進去躺在床上會幫她放上擴嘴器,爸媽就可以先離開

不用跑太遠在附近等就好,因為檢查非常快,大概10分鐘吳醫師就出來了

這次球球因為沒有哭哭,所以沒有再打一針麻醉,但中途她有嗆到,在外面一直聽到她咳嗽的聲音

球球本來有一條輕微的食道靜脈瘤,但這次幾乎消失沒有看到了,胃裡面也很乾淨,真是好消息

吳醫生說可能是有定期吃降血壓藥、球球壓力沒那麼大,也有可能是有在吃愛克痰的關係

另外吳醫師表示她醒來之後先讓她喝水,不會嗆到就可以正常進食,然後就可以回家了,未來還是一年照一次胃鏡

這次因為沒有再打麻醉所以出來她已經清醒了,但還是很暈,然後嗆到一直咳,所以醫生和我一起送球球去13樓的觀察室

13樓的護理人力比較充足,所以如果門診手術有需要觀察的病人就會送去那觀察

觀察到大概10點球球可以順利跟醫生對話,回答她的名字跟媽媽的名字後就回到12樓休息

我們回12樓後球球想起來坐著玩,結果吐了2次,可能還是太暈了,後來她自己覺得不舒服就一直躺著

想吐之前她嘴唇都發白了,10點半睡著了後氣色看起來有好一點

12點醒來後很清醒,我們先讓他喝水,確定沒有嗆到後讓他吃一些東西,但她還是吃不太下

因為她坐起來一直不舒服,所以她又一直躺著休息

躺到下午1點多護理師跟醫生來看球球,因為下個病人已經排好床了,如果我們繼續住會影響到他們

醫生判斷球球可以出院,所以我們讓球球躺在推車上休息

到一樓櫃台結帳的時候球球吐了,我只好帶他去廁所換衣服

然後在等停車場的電梯可能太悶,球球又吐了,這次我只能讓她換穿過的衣服

下次照胃鏡我會多帶衣服然後放身上,才不用再把行李箱打開拿衣服

回家的時候我們把車窗打開通風,回到家她覺得很累馬上睡著,晚上起來吃飯就恢復正常了

arrow
arrow

    球球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